乾眼症與淚溢(流眼水)

(感謝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乾眼症(Dry Eye)是如何形成的?乾眼症有那幾種分類?

乾眼症分為兩大類型,第一類是淚水不足型,第二類是瞼板腺出現功能障礙導致乾眼情況。

淚水不足型的乾眼症,是由於淚腺隨年齡增長或因某些抗體反應疾病的原因而減少分泌淚水,導致眼乾情況。

第二類乾眼症是由於瞼板腺(tarsal glands)出現功能障礙,導致炎症和影響淚水層結構。瞼板腺是位於睫毛根部眼皮和眼球之間的皮脂腺,負責分泌油脂,形成淚膜中的脂質層,可減慢淚水蒸發。所以若油脂過少,則不足以防止淚水揮發,導致眼乾。相反,當瞼板腺分泌過多油脂時,油脂可能聚積在眼瞼,積存了的油脂不但造成油脂管閉塞,亦成為了細菌的溫床,增加瞼板腺發炎的機會,造成慢性炎症,引起乾澀、異物感。

乾眼症的症狀是什麼?

無論是淚水不足型的乾眼症,還是瞼板腺出現功能障礙導致的乾眼症,兩者都會導致眼乾、眼澀、痕癢、疼痛、有異物感、灼熱、眼睛分泌增多、畏光等徵狀。

長期眼乾會令患者的眼角膜出現乾點,角膜表面因而變得粗糙,導致視力模糊,也刺激眼睛反射性地排出過多的淚水。

如何診斷乾眼症?

兩種乾眼症的治療方針截然不同,部分患者更可能同時存在兩種問題,需同時接受多種治療。因此,若要提高治療成效,得先了解乾眼症的所屬類別。

眼科專科醫生會通過臨牀檢查(裂隙鏡檢查)及濾紙測試等方法,分析患者淚水質素和份量,並檢查瞼板腺的功能和堵塞情況,目的為檢查患者的淚腺分泌和瞼板腺功能,並排除其他併發症如眼瘡、結膜結石、眼角膜破損或潰瘍等。

如何治療乾眼症?

治療淚水不足型的乾眼症,治療方案主要有補充人工淚液、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以人工淚液作補充。然而,部分患者使用人工淚液後可能仍感眼乾,或需藥物或手術治療,甚至雙管齊下。藥物方面,醫生可處方環孢素眼藥水,以刺激淚腺分泌。手術方面,則可施以淚孔栓塞術,以骨膠原或矽膠堵塞淚管,減慢淚水排出,令其能留在眼球表面。

就瞼板腺出現功能障礙導致的乾眼症,治療多與日常生活相關。油脂分泌過盛者,需注意眼瞼清潔,每天以溫水或拭紙抹走眼瞼及睫毛之間的多餘油脂。相反,油脂分泌不足者,則可服用亞麻籽油等補充劑,平衡瞼板腺的油脂分泌。至於瞼板腺發炎較嚴重的人士,或需要短暫使用類固醇眼藥膏。

淚溢(流眼水)的成因及治療

人類眼睛的淚腺專門製造淚水。淚腺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小淚腺,時時刻刻分泌出少量淚液來潤滑我們的雙眼,使我們感到舒適,第二類則是比較大的淚腺,在情緒激動、眼睛不適或缺乏潤滑時就會分泌較大量的淚水,令我們流眼淚。

很多中、老年人(特別是女性)的小淚腺分泌隨年紀增長而減少,令雙眼乾燥,以致大淚腺分泌大量淚液以作補償,流出眼外,使患者經常有眼濕或流淚的現象,我們稱之為淚溢。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人造淚水有助潤滑雙眼, 緩解症狀,減少大淚腺的分泌。

其他因素如淚腺/淚管阻塞、異物入眼、眼睛發炎及淚孔因眼皮鬆弛而不能緊貼於眼球導致眼淚不能順利地流進淚管裡而溢流出眼外等亦可引致流淚過多,需由眼科醫生檢查後才可以對症治療。

如何正確使用人工淚液(眼藥水)?

一般眼乾可使用人工淚液來紓緩,或嘗試使用增濕器將室內的濕度提升。正確使用人工淚液(眼藥水)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眼藥水)於開封後只能維持約四個星期的保質期
  • 使用一個月後,必須丟掉,不應再次使用,否則可能會令眼睛有受感染的風險 
  • 使用前必須先徹底清潔雙手

若持續眼乾或眼部感染,就應儘快接受治療。

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簡介 – 前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眼底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
陳卓琪眼科醫生簡介
– 曾任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視網膜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

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簡介
– 前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眼底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為【中環乾眼症眼科醫生】【旺角乾眼症眼科醫生】【旺角中心乾眼症眼科醫生】【沙田乾眼症眼科醫生】【銅鑼灣乾眼症眼科醫生】【觀塘乾眼症眼科醫生】【元朗乾眼症眼科醫生】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