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點病變

(感謝陳卓琪眼科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什麼是黃班點?

我們眼球內的晶體將景象的光線集中並投射到視網膜上,視網膜好比相機的菲林把接收的光線轉化成影像訊息並傳送至大腦。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最中心,掌管著我們的中央視力,也是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

什麼是老年黃斑點病變?

我們常聽見老年黃斑點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這是一種由年齡因素引起的黃斑點(中央視網膜)退化的病變,患者黃斑點的感光細胞受損,從而影響中央視力。老年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

什麼是乾性老年黃斑點病變?

乾性老年黃斑點病變竹的患者的黃斑點區出現細小黃白色沉積物,造成黃斑點感光細胞逐步退化,嚴重會發展成為濕性黃斑點病變。患者視力下降速度一般會較慢,而且通常不會完全失去中央視覺,但目前沒有有效治療乾性老年黃斑點病變的方法。

什麼是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

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患者的黃斑點區出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若這些增生血管爆裂,會導致出血及結疤,令感光細胞受損,約佔所有病例的十分之一(10%)。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發病速度較快,並會對中央視覺造成嚴重損害。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可在最短3個月內造成嚴重視力衰退,在極端的個案中更有患者的視力在數天內受到嚴重受損,因此如果發現黃斑點病變的病症,應立即向眼科醫生求診,切勿拖延。

誰是黃斑點病變的高危一族?

目前亦未完全清楚掌握老年黃斑病變的成因,但已發現的風險因素如下:

  • 年齡- 年齡愈大,患病的風險便愈高,75歲以上的人士當中,患病的風險接近百分之三十(30%)
  • 吸煙習慣- 因此戒煙可減低病發的風險
  • 基因遺傳
  • 其他因素包括高血脂肪、過度接觸陽光照射等

如何防範黃斑點病變?

針對各項已發現的風險因素,要預防黃斑點病變,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 定期檢查- 65歲以上人士應每1至2年進行一次檢查,或按眼科專科醫生建議進行定期檢查。
  • 戒煙
  • 健康飲食- 低脂飲食有助維持健康視力
  • 避免曝曬- 佩戴合適太陽眼鏡及太陽帽有助預防病患
  • 注意飲食營養- 維他命C及E、葉黃素、玉米黃素,胡蘿蔔素以及礦物質例如鋅都有助延緩老年黃斑病變的惡化

老年黃斑病變的症狀與檢查方法

早期症狀– 患者的視力開始模糊,但直線看起來變曲,景象物件的形狀或大小看起來可能會變得異常。若患者只有其中一隻眼受影響,會較難察覺早期症狀。

晚期症狀- 患者可能會發覺中央視力有缺失,視野正中央出現黑點或盲點,範圍並可能會逐漸擴大。

眼科醫生會進行放大瞳孔檢查眼底,亦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眼底螢光造影(FFA)及光學斷層掃描(OCT) 作進一步檢查,判斷是哪一種黃斑點病變及病情。

可以自我檢查有否黃斑點病變嗎?

大家可以使用阿姆斯勒(Amsler)方格表自我檢查有否黃斑點病變病症,方法是將一邊眼掩蓋,並用另一邊眼注視方格中央的黑點,若方格的直線看起來變得彎曲,或看不到其中一些直線,便可能是黃班點病變的病徵。

如何治療黃斑點病變?

有關乾性老年黃斑病變,目前醫學亦未研究出有效方法去治療,但抗氧化及鋅補充劑有助預防晚期的病變,請咨詢眼科專科醫生有間這些補充劑的使用。

有關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目前主要診治方法有

  •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先在手腕附近注射光敏劑,眼部然後接受激光治療
  • 眼內注射藥物治療,注射藥物包括抗生增血管生長因子及類固醇
  • 合併療法
  • 激光凝固法

延伸閱讀
1. 眼科醫生陳卓琪】與藝人邱芷微(Chelffy)在【東周刊】【東周網】講解【黃斑點病變】。

陳卓琪眼科醫生[陳卓琪眼科醫生好唔好][防止兒童近視加深方法][兒童小朋友近視][近視眼鏡][預防白內障][白內障][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費用][預防飛蚊症][飛蚊症][視網膜脫落][預防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手術][視網膜脫落手術費用][黃斑病][預防黃斑點病變][黃斑點病變][眼疾常識]_2018 2019 2020 2021 相片
陳卓琪眼科醫生簡介
– 曾任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視網膜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

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簡介
– 前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眼底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為【中環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旺角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旺角中心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沙田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銅鑼灣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觀塘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元朗黃斑點病變眼科醫生】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