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

(感謝眼科專科醫生陳卓琪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什麼是近視(myopia/ Short-sightedness / Near-sightedness)? 你有近視徵狀嗎?

近視的徵狀包括看遠的景物模糊不清,近的景物則比較清楚,很多時候學生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內容,從而發現患上近視。根據香港政府統計數據,小一學生患有近視的比例約為17%,到小六這比例則更增加到超過50%。

近視是怎樣形成的?

近視的形成是由於眼球過長,遠方景物的光線通過晶狀體聚焦到視網膜較前位置,而非視網膜之上,景像因而變得模糊 。

為何有些沒有近視?有些人有近視呢?

目前分析的近視成因主要有先天因素及後天因素。先天因素為遺傳及種族等因素。後天的因素主要與我們使用眼睛的生活習慣有關(比如閱讀的習慣及閱讀時是否有充足及適度的光線等),另外的後天因素包括營養不良及疾病等。

近視有方法預防嗎?

要預防近視,主要針對後天的因素,包括培養良好使用眼睛的生活習慣,閱讀時要有適當的坐姿及與閱讀物保持適當距離,環境要有充足及適度的光線,閱讀物要清晰不能太反光,另外要注意飲食均衡並吸取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番茄及紅蘿蔔以幫助眼睛健康成長,多作戶外活動及有充足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定期進行視力檢查,有需要時配戴眼鏡等。

如何控制兒童近視加深呢?

目前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

1. Atropine阿托品眼藥水

使用阿托品眼藥水是目前比較普遍的方法,該眼藥水需要由眼科醫生處方。兒童只需睡前滴一小滴眼藥水,早上則仍需要配戴正常的近視眼鏡。由於阿托品眼藥水的濃度較低,基本上很少人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怕光,因而有2-3%小朋友需配戴漸變色眼鏡,另外看近東西的時候會模糊不清(因為瞳孔放大的原故)。成效方面則非常顯著,研究證實可減少60%近視加深,在台灣已經應用了最少十年,能減慢近視加深速度達50%。

2. 配戴DIMS光學離焦鏡片

DIMS光學離焦鏡片的外表及用法與一般眼鏡無異,鏡片由兩部份組成,第一部分是鏡片中心的「中心光學區」,作為矯正視力的區域,讓兒童於中心區享有清晰的視力,第二部分為「近視離焦區」,考慮到眼球迴旋的因素,「近視離焦區」設計成圍繞鏡片中心區域佈滿如蜂窩狀的區域,作用是製造周邊景物投射到視網膜前方的離焦影像訊號, 從而減慢眼球繼續拉長,達到控制近視加深的效果。這方法優點是可提供清晰視力,用法簡單,較易適應,而且有研究指DIMS光學離焦鏡片能夠有效地延緩近視加深速度及減慢眼軸增長達60%,但由於推出時間不夠長,未有充足能參考的個案和數據支持其成效,且要注意這方法有度數限制。

3. 配戴Orthokeratology 角膜矯視鏡(俗稱OK鏡)

透過配戴OK鏡這高透氧的硬性隱形眼鏡將角膜弧度逐漸改變,以矯正視力和減慢近視加深, OK鏡可讓配戴者在日間不用戴眼鏡,適合不喜歡戴眼鏡和經常做運動的兒童,但兒童仍需於晚上睡覺時配戴OK鏡,這方法適合低至中度近視 (少於600度)並能適應隱形眼鏡的兒童。矯視隱形眼鏡造成的視網膜光學離焦,研究證實可以減慢學童近視加深40%。但家長必須每天為兒童徹底清潔鏡片,清潔不當很容易導致眼睛特別是眼角膜受細菌感染,引致角膜潰瘍或感染發炎,嚴重可導致失明。

有三種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方法?應該選用那種方法呢?

所有控制近視加深的方法都須由眼科醫生詳細了解兒童的個別情況後而定,治療期間並配合定期檢查,以決定那種方法最適合個別的兒童。一般眼科醫生會先建議使用Atropine阿托品眼藥水這較為簡單的方法控制近視加深。若兒童不適合使用Atropine阿托品眼藥水或其效果未如理想,一般眼科醫生會基於衛生理由建議配戴DIMS光學離焦鏡片,因為OK鏡的使用,需要更多兒童的衛生意識,最基本如勤洗手勿捽眼,家長亦必須每天為兒童徹底清潔鏡片,以免眼睛特別是眼角膜受細菌感染,引致角膜潰瘍或感染發炎,嚴重可導致失明。

陳卓琪眼科醫生[陳卓琪眼科醫生好唔好][防止兒童近視加深方法][兒童小朋友近視][近視眼鏡][預防白內障][白內障][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費用][預防飛蚊症][飛蚊症][視網膜脫落][預防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手術][視網膜脫落手術費用][黃斑病][預防黃斑點病變][黃斑點病變][眼疾常識]_2018 2019 2020 2021 相片
陳卓琪眼科醫生簡介
– 曾任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視網膜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

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簡介
– 前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眼底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為【中環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旺角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旺角中心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沙田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銅鑼灣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觀塘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元朗兒童近視矯視眼科醫生】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