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不正 (近視/遠視/散光/老花)

(感謝陳卓琪眼科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屈光不正是指由於不同的角膜形狀和眼球長度的原因,令致光線進入眼球時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導致影像模糊。屈光不正主要有四類,分別為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

I. 近視

什麼是近視(myopia/ Short-sightedness / Near-sightedness)? 你有近視徵狀嗎?

近視的徵狀包括看遠的景物模糊不清,近的景物則比較清楚。

近視是怎樣形成的?

近視的形成是由於眼球過長,遠方景物的光線通過晶狀體聚焦到視網膜較前位置,而非視網膜之上,景像因而變得模糊。

為何有些沒有近視?有些人有近視呢?

近視成因主要有先天因素及後天因素。先天因素為遺傳及種族等因素。後天的因素主要與我們使用眼睛的生活習慣有關(比如閱讀的習慣及閱讀時是否有充足及適度的光線等),另外的後天因素包括營養不良及疾病等。

近視有方法預防嗎?

要預防近視,主要針對後天的因素,包括培養良好使用眼睛的生活習慣,閱讀時要有適當的坐姿及與閱讀物保持適當距離,環境要有充足及適度的光線,閱讀物要清晰不能太反光,另外要注意飲食均衡並吸取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番茄及紅蘿蔔以幫助眼睛健康成長,多作戶外活動及有充足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定期進行視力檢查,有需要時配戴眼鏡等。

II. 遠視

遠視是如何形成的? 你有遠視徵狀嗎?

遠視的成因是眼球過短,遠方景物的光綫會被聚焦到在視網膜的後面而非視網膜之上,看到的遠方景物為一個模糊的影像。

遠視的徵狀是近物清晰,遠物模糊。但輕度遠視是可以沒有徵狀的, 因為輕度遠視(200 度以下)的患者可以利用眼睛的調節力將落在視網膜後面的焦點向前移至視網膜之上,從而令遠近景物都看得清楚。

但若眼睛過於疲倦導致眼睛調節力不足,又或者遠視度數太深,遠方景物的光綫只能被聚焦到在視網膜的後面,遠近景物就會顯得模糊不清,眼睛亦可能會感到刺痛或不適。

遠視的成因是什麼?

遠視的成因主要為先天性,度數基本上較穩定,很少增加,相反可能隨年齡慢慢減淺。

如何預防遠視?

遠視的成因主要為先天性,後天因素相對較少,因此沒有特別的預防方法。若遠視太深影響日常生活,便應配戴眼鏡加以矯正。定期驗眼可及早發現遠視的情況。

III. 散光

散光有那些徵狀? 散光是如何形成的?

散光的徵狀與近視相似,散光患者看遠的景物模糊不清,看近的景物也會有點模糊不清,而度數越深,遠近的景物都會越模糊。散光可與近視及/或遠視同時發生。

散光的主要成因是眼角膜弧度不規則。眼角膜是一個橢圓的半球體而非正圓的半球體,如果眼角膜垂直的弧度與橫向的弧度不同,就出現眼角膜弧度不規則的情況,垂直弧度與橫向弧度之間的度數偏差便叫散光。

散光的成因是什麼?

散光的成因主要是

  • 遺傳
  • 環境因素如閱讀習慣,燈光不足等

如何預防散光?

散光主要是先天遺傳因素引起,後天的影響則較少,因此預防散光主要針對後天因素,如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適當的光線(均勻而不太強不太弱的光線)處理、保持眼睛健康(多進食含豐富維生素甲的食物如紅蘿蔔及番茄)以及定期視力檢查,有需要時配戴眼鏡,對保障視力預防散光都有一定的幫助。

IV. 老花

什麼是老花?

我們看近的物件時,近物的光線會聚焦在視網膜的後面,與遠視患者看遠物時的情況一樣。眼睛調節看遠或近的功能由眼內微狀小肌肉和晶狀體的彈性而決定,正常視力的眼睛會通過自動調節晶體的形狀,把近物的光線聚焦到視網膜上,我們因而看到清晰的近物影像,這個眼眼自動調節的過程稱為調視(accommodation)。

隨著年齡漸長,眼內微狀小肌肉的功能減弱,眼睛的晶體亦會慢慢失去彈性,難以改變到合適的形狀以進行有效調視使近物的光線聚焦到視網膜上,導致近物的影像模糊不清,這就是老花眼。

老花通常出現在四十歲之後,一般是閱讀開始變得困難才發現患上老花。 近視患者患上老花,可能會發覺不用使用近視眼鏡亦能閱讀書本,相反,遠視患者患上老花則可能覺得閱讀變得困難。

目前大部份人都是靠老花眼鏡來解決問題,其次老花隱形眼鏡為較新型的治療方法,先進的白內障手術亦可改善甚至消除老花。

成人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的治療方法

  • 配戴眼鏡(包括隱形眼鏡)
  • 視力矯正手術
陳卓琪眼科醫生[陳卓琪眼科醫生好唔好][防止兒童近視加深方法][兒童小朋友近視][近視眼鏡][預防白內障][白內障][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費用][預防飛蚊症][飛蚊症][視網膜脫落][預防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手術][視網膜脫落手術費用][黃斑病][預防黃斑點病變][黃斑點病變][眼疾常識]_2018 2019 2020 2021 相片
陳卓琪眼科醫生簡介
– 曾任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視網膜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得

陳卓琪眼科專科醫生簡介
– 前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眼底科主管,現於眼科專科私家診所執業,為【中環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旺角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旺角中心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沙田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銅鑼灣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觀塘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元朗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矯視眼科醫生】
– 熱心公益並經常出席大小不同活動服務社區
– 職業媽咪,喜歡分享育兒心